↗什家將


家將類的神將團體有許多種,主要以「八家將」與「什家將」為主

「八家將」雖名「八家」,實際上成員頗不一致,有四人或六人成陣,八人、十人、十二人成陣

演變至今甚至十六人、三十二人成陣的都有。

所以有些團不稱「八家將」,而稱「什家將」,更有改稱為「家將團」,以涵蓋所有的陣團。

不過,民間習慣上還是都稱作「八家將」,主要是因為其「主角」仍以八個角色為主。


所謂「八家將」基本的成員有以下

甘、柳、范、謝四爺合稱「四將」,春、夏、秋、冬四神併稱「四季神」,加起來合稱「八將」。

而組織結構較為嚴密完整的為十三人陣。(如此篇城隍夜巡的駕前家將)

其成員為:(1)什役(刑具爺)(2)文差(3)武差(4)甘爺(5)柳爺(6)大(謝)爺(7)二(范)爺

(8)春大神(9)夏大神(10)秋大神(11)冬大神(12)文判(13)武判。

發令程序大致是:主神下令→文差接令→武差傳令→范謝捉拿→甘柳刑罰→四神拷問→文判錄供→武判押犯。



↘01.城隍的駕前家將與左前方的刑具爺(什役)



↘02.接受城隍爺神轎點召的武差,還有另一名是文差(沒入鏡)
一般這兩位大部份都是由小朋友扮演,走在什役後方,其職責大致上是文差負責接令,手執令牌
而武差負責傳令,手執令旗,兩人臉譜常見者為白紅花臉和小蝙蝠臉,身穿虎皮衣



↘03.接受點召的四季神之一



↘04.紅黑陰陽臉的甘將軍



↘05.看左手持類似水盆物,這應該是四季神之一的夏季神



↘06.四季神之一的秋季神,左手手持的是蟒蛇



↘07.四季神之一的春季神,右手持花籃(手沒入鏡)



↘08.武判官手持鍆,主要職責在押解犯人



↘09.文判官身著藍衣,右手持毛筆,左手持生死簿,有時會戴眼鏡,主要職責在錄口供
面譜為平常面,即只上一層粉底,沒有特殊的花紋



↘10.偷看一下生死簿有誰的名字,結果發現...這好像是農民曆



理論上,文武判官是整個家將團中官位最高者,但實際上因為其表演性不高,所以反而不及『前四班』或『後四季』引人囑目。
文武判官二人為主神貼身的重要助手,但也因此,據說此二人較常有晉官的機會,所以變動性亦較大。


↘11.替城隍爺拉車的五鬼之一



↘12.五鬼之一



↘13.范將軍,右手持方牌加鎖鏈,方牌上書「善惡分明」四字,左手持羽扇,身穿黑衣頭戴黑圓帽,行猴拳



↘14.謝將軍,右手持枷鎖或火籤,左手持羽扇,身穿白衣頭戴白高帽,行白鶴拳,為大蝙蝠臉



↘15.一樣頭戴白高帽,上頭寫的「一見大吉」,另外還有一位一樣穿著、紅花臉,不確定為何角色?七爺?



↘16.下圖這兩位,一樣不確定為何角色?八爺乎?



↘17.



↘18.上述四位,都跟隨在城隍聖駕兩側繞境夜巡,不同於八家將在隊伍後方。還請知道是合種角色的朋友告知
依帽子上的「一見大吉」、「見吾發財」字樣推斷,似乎是七爺八爺...吧



↘19.什家將在城隍廟前擺陣時,一位婦人就這麼衝出。都一把年紀了,還這樣衝出來!?



↘20.中間那是城隍聖駕下神旨中。左邊擔扁擔的黑衣大哥就是什家將裡的刑具爺(什役)
負責抬刑具者,走在家將團的最前端。一般來說刑具爺也是會打臉、戴斗笠,但也可以不化妝



↘21.刑具爺負責肩挑家將擒拿拷問時所需法器的縮小模型,如:皮鞭(打身體)、皮鞋背(掌嘴)、手釘、腳釘、炮烙等,最多可有三十六項
這些小型刑具撞擊後發出聲響,成為指揮整團家將步伐的主要重心。



↘22.前方小朋友是文差,負責接令,手執令牌,文武差走在什役後方。
後方兩位手持竹製板批的就是甘將軍和柳將軍,穿黑衣或青衣,露肩,甘將軍為紅黑陰陽臉,而柳將軍為白面黑章魚足形臉
和大(謝)、二(范)二爺(七爺、八爺)合稱『前四班』,是家將團中的重要人物,主外勤巡捕的工作。



↘23.這邊你認出幾位了呢?



↘24.刺眼的太陽快迴避阿



↘25.待命,等會就要出巡囉



↘26.這張是晚上12點多,夜巡隊伍回到城隍廟前。走一整晚、天氣熱,打臉都花掉了
記得家將出軍時,一但打臉後就是代表其神職,臉譜的顏色若剝落對神是不敬。這花臉...



以上記錄,請多包涵與指教、批評

謝謝



有沒有發現城隍爺的八家將看起來有點「和善」呢?似乎少了「牙齒」?

這八家將稱之為「家將」,不同於「官將首」喔

官將首陣頭與八家將陣頭相似,亦可視其為八家將陣頭之演變,係驅除鬼魅,保境安民之陣頭。

操演者亦常瞠目怒視,裝扮則頭戴盔帽、臉塗五顏六色圖案、臉上貼大濃眉、嘴含獠牙、身穿道服、腳著草鞋、手執各項法器。

但其成員並非八家將之神祇編置,通常僅有 3、5、7、9、13、15 等奇數人員,目前以五人或七人成陣的官將首陣為最常見。


據老一輩所述,官將首因為尚未脫離鬼差形象,所以嘴上的獠牙尚在。而八家將因為已經神格化所以並無獠牙。


↘這張就是官將首,臉部看得出來跟八家將有很大的不同吧(拍攝於高雄左營萬年季)




「城隍夜巡」系列文章延伸閱讀:
2009 全台首邑縣城隍廟夜巡
城隍夜巡之點召起駕篇



對八家將、什家將、官將首有興趣的朋友,可參閱以下連結
八家將成員
Yangphoto楊佛頭 - 八家將
Yangphoto楊佛頭 - 八家將、官將首(1)
Yangphoto楊佛頭 - 八家將、官將首(2)
「八家將」是哪八個


To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藍色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