↗01.小熊再度推薦的桌曆


嗯....三角桌曆

有人問到我怎加工手印、用哪些軟體編排、設計

於是,來替大家解惑吧

容許我來傳道授業解惑下


↘02.每個桌曆都會有的..環(廢話..=o=)



↘03.腦袋還沒靈光前弄失敗的手印,超醜的阿



↘04.加工開始,試蓋了無數次的手印,只為取得最佳的「指型」
工具:紅色艾絨印泥、割字、筆刀、聶子、手印框樣版、廢紙



↘05.用電腦割字貼上去較方便,手刻字除了費工,還有讓桌曆毀容的疑慮



↘06.接著,放上捺了無數次才取得最佳外型的「指型」版


↘07.捺好手印後就長這樣。放三天三夜,外加吹風機吹,還是不會乾,所以...



↘08.用筆刀跟聶子把割字給挑起來


↘09.挑完的割字,一個字代表著十塊錢...就這麼廢了


↘10.噴噴!?是的,就靠透明噴漆才能讓手印不會毀掉



↘11.完成後...(相片有點顆粒、粗糙,是因為拍照時光線不足、我沒補光的關係)



↘12.燒錢的成果....



↘13.所用的軟體PhotoCap 4.2、PhotoImpact X3。下圖是PhotoCap 4.2的月曆物件



↘14.好用的軟體PhotoCap 4.2



以上,現醜了,還請多多指教

謝謝


以下是答客問時間...


Q:為何要用「指型版」?直接捺不就好了?
A:對不起,我不是機器人,捺出來的手印每次大小都不一樣,為了求完美的「指型」只好用「框」來限制手捺的範圍。
照片#4可看到右邊有一張A4紙,上頭蓋滿紅色手印,這就是我不捺出一樣大小、滿意的指型。


Q:為何要艾絨印泥?一般油墨印泥不行嗎?
A:其實也可以,但因為艾絨印泥的顏色較鮮豔,且捺出的質感比油墨印泥好。



Q:為何要電腦割字,手割字不行嗎?
A:手割字也可以,但字不好固定,且字體間會有連接線、破壞美觀。



Q:為何要透明漆?3M 完稿膠不行嗎?
A:就我瞭解,3M 完稿膠噴上去後是黏性的,反而不行。透明漆會形成一層膜把手印「封」起來。



Q:透明漆噴上去不是很明顯嗎?
A:噴上薄薄一層,單噴手印處摸得出來,所以乾脆底板整面全噴,觸感才一樣。且噴平光透明漆,外觀上看不出來。



Q:桌曆那邊有承製呢?
A:量大請洽印刷廠,可依需求採不同紙張輸出。輸出品質就跟雜誌差不多(還是要看廠商),且可雙面印刷。
印刷廠,這間還不錯→→宏國印刷←←,採芬蘭超雪銅紙印刷,可FTP上傳、宅配。
少量,請洽數位相館或學校周邊的影印、輸出中心。
相館一般採相片紙,比較漂亮,有霧面跟亮面可選擇。亮面會黏指紋、灰塵,不推薦。
輸出中心、影印店,可採銅板紙或雪銅板紙,依機器設備不同,輸出畫質也會有影響,且機器可能會有刮痕,影響輸出品質。
部分輸出中心可採EPSON頂級光面相紙,成品真的很漂亮。若有需要輸出成雙面桌曆的話要特別說明,否則相館、輸出中心都只輸出單面。



Q:桌曆送輸出、製作一定要自行排版、加日期嗎?
A:不一定;給店家照片,老闆自然會幫你排版、輸出到好,但桌曆基本上都是制式格式。
如果你想要有變化,不是靠自己設計、排版,就是跟老闆商量、溝通。



Q:如果我要自行DIY設計、排版、加日期的話,有哪些軟體可幫忙呢?
A:設計、排版、套日期部分,很多軟體可達成
簡單的有:PhotoCapnEOiMAGING 光影魔術手、DIY桌曆達人、非常好色...等
進階一點有:CorelDRAW、illustrator等 或 PhotoShop、PhotoImpact也可做到套用日期、製作排版。
新手推薦使用PhotoCap,道地Made in Taiwan國人製作,中文介面,直覺化操作,快速、簡單、易上手

月曆日期套用完後,記得檢查一下日期是否有誤。理論上電腦軟體直接套用是不會有錯,但怕一時手誤選錯起始日期,最好還是檢查一下較妥。
自行排版同時,稍微注意一下「環圈」打洞處會不會直接打在照片上。
照片離最上方邊界,建議有「1cm」的距離較佳。不然美美的照片,被環圈打洞就有點可惜囉!
軟體使用、教學部分,網路有很多,Google 關鍵字搜尋一下吧!



Q:如果我要自行DIY,那固定相片的鐵圈哪有得買呢?
A:那鐵圈,叫「環圈」,可洽一般輸出店、影印店購買或大間一點的美術用品店也有賣。
因撐開穿相片、壓製上有點困難度,建議交給專業的店家幫你壓成圈比較好,並不貴。
環圈市面上常見一般有黑色、白色、灰色,其他顏色需詢問店家,不然就是購買其他顏色後自行噴漆處理。



Q:如果我要自行DIY,那背後的三角板子如何製作或哪有得買呢?
A:要DIY又要簡單便宜的話,可以買「襯紙板」,各種顏色都有,不過襯紙板只有單面有顏色(印象中是)
先量好你要的長寬,還有三角型的三邊長,接著把它裁剪好,在白色那一面用美工刀約裁切至紙板厚度的一半深,會比較好凹折。
摺起來後,接合處可考慮使用磅數低一點的紙張包覆一次在會看到的那一面,為了美觀。
接著就是量好打洞的位置、鑽洞、組合。 一般輸出店、影印店、相館也可購買現成、打好洞的的三角紙板。






「2009 瓶景」三角桌曆相關製作歷程,延伸閱讀請參閱:
三角桌曆之萬卷開箱
三角桌曆之2009 瓶景‧完稿&後記
桌曆‧瓶景‧瓶頸

相關圖文亦發表於Mobile01 - [開箱] 限量三角桌曆之 2009 - 瓶景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最後,重點是,如何免費拿到瓶攝言語「獨家、限量」的三本 2009桌曆 呢?

看好喔,現在人數是「88842」


請在成為第89999、90000、90001,等三位訪客時,抓下當時的畫面。請按鍵盤上的Print Screen抓取

並回答我所使用的單眼相機為何種廠牌(夠簡單吧,答案就在blog中 )


請將畫面、答案mail 到「mhamlet7@yahoo.com.tw」

限量桌曆就是你的喔...

記得主旨請填上「桌曆:2009 瓶景」(一定要有主旨喔,不然我的郵件規則會直接當垃圾信)


P.S.如果答錯、訪客人數差一人、作弊,就...謝謝惠顧囉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To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藍色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