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↗城隍夜巡


台南府城,全台首邑縣城隍廟「城隍夜巡」科儀起源甚早

廟方指出,民間相信農曆七月陰間地府的鬼魂可以回返人間,接受十方善信的普度供奉

七月底則需「收假」,不可「逾期未歸」。但總是有些好兄弟逗留人間,甚至搗亂作怪、危害百姓

為催促好兄弟速返陰間,全台首邑縣城隍廟每年均於農曆八月初依循傳統,舉辦縣城隍爺暗訪夜巡活動

出發前,擔任駕前先鋒的家將團在廟埕開面排班,接受城隍爺的「點召」

什役、文武差、四將、四季審堂、文武判隨即擺開陣勢操演

時辰一到,家將開步出軍,城隍聖駕則由范謝將軍前導,出發「暗訪巡查」


↘01.暗訪巡查開始,全台首邑縣城隍廟供奉的是城隍爺顯佑伯



↘02.鑼與大算盤



↘03.可愛的阿伯,那一根可是不銹鋼棍阿,會熱的喔



↘04.鼓吹陣之一



↘05.八爺可不可愛阿



↘06.天黑了,9/26這天天空可是出大景阿,只是我人在隊伍中..



↘07.五鬼為出巡的城隍爺拉車。剛於後方一間廟宇休息,現重啟程夜巡



↘08.於健康路、夏林路路口安排法仔祭路煞,封路進行清除儀式,將「不乾淨」掃離。這似乎是城隍爺的主聖轎



↘09.富麗堂皇的神轎呢



↘10.八家將。路口,每一方位都有八家將擺陣



↘11.八家將祭路煞



↘12.這聖轎,很瘋狂的依「神旨」衝阿



↘13.夜巡隊伍行經一個路口



↘14.又一重要路口安排法仔祭煞



↘15.煮油淨穢。進行儀式時,法師會手持號角、帝鍾、寶劍,並在滾燙的油鍋內,以口或手,向油鍋噴灑米酒或者淨盂中的水,使得烈焰沖天,象徵淨穢
甚至會配合鹽米,雙管齊下,加以制煞



↘16.法師噴酒後,轟~~烈焰沖天,象徵淨穢



↘17.嗯,似乎有神旨下達



↘18.行進中



↘19.五鬼拉車,很炫唷


↘20.夜巡到忠義路上。背後有一間我超喜歡吃的火車涮涮鍋「扛棒」



↘21.又一重點路口(民權路、忠義路)祭煞



↘22.七爺擺陣



↘23.家將擺陣繞路口



↘24.這似乎是重要的祭煞物品



↘25.這張拍失敗了。約晚上12點左右,夜巡隊伍回到城隍廟前。暗訪巡查繞境,花了約7小時



↘26.夜巡完畢,家將接受城隍爺的「退駕」(我不知這叫什麼,夜巡出發前是城隍爺點召,結束後,應該是退駕吧,還請指教)



以上記錄,請多多包涵與指教、批評

謝謝



今年歲次己丑年全台首邑縣城隍廟「城隍夜巡」活動,在農曆8月8日也就是國曆的9月26日進行
我這篇,拖搞拖很大阿

城隍夜巡,一些儀式從中午左右就開始了,我跟拍到夜巡科儀圓滿回到城隍廟,12小時多的馬拉松跟拍,超累人的啦
(終於體會到DCView鐵人攝影比賽那種辛苦了)

隊伍也繞了台南市好大一圈,差點沒走到「鐵腿」。



「城隍夜巡」系列文章延伸閱讀:
城隍夜巡之點召起駕篇
城隍夜巡之駕前什家將



官方「己丑年全台首邑縣城隍夜巡片頭」




真是抱歉,我不得不暫時將blog放一旁,我的「國考」,不看真的不行啦

沒法出門拍照,忙裡偷閒整理照片舒壓一下

這段期間,我發文、回應速度可能會拖很大,還請多多包涵呢


To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藍色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